切换至 "中华医学电子期刊资源库"

业界动态

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培育新时代合格出版人——2020年全国医学电子出版物编辑业务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我国医药卫生电子期刊、电子音像及网络编辑人员的政治思想素养、编辑业务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切实做好出版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由中华医学会主办,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承办的“2020年全国医学电子出版物编辑业务培训班”于2020年10月17日至25日线上召开。本次培训方式为线上免费公益培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00余位医学编辑、出版人员参与学习培训。

中华医学会纪委顾法明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开班动员讲话,肯定了医学期刊在“加强出版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努力及成果,同时对医学编辑在“抗疫”“防疫”过程中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顾书记详细介绍了中华医学会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实施意见》,并就医学期刊落实国家科技期刊改革要求的关键措施进行解读。他表示,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总体要求,加强对学会主办期刊的指导和引领,注重社会效益优先和经济效益并重,立足国内与面向国际并举,在国家强刊政策的引领和扶持下,努力打造“中华”品牌的世界一流医学科技期刊集群。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希望各位参与培训的医学编辑能够把握科技期刊新时代发展契机,为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贡献自己的力量。

                             顾法明书记在开班式上讲话

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刘爽社长对各级主管领导的大力支持、各位专家的精心授课准备以及各出版单位编辑出版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重点介绍了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的业务领域、中华医学会系列电子期刊的出版情况及发展规划。刘社长强调,出版专业技术人员是我国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教育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出版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珍惜本次培训机会,认识到位、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学以致用,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

                             刘爽社长在开班式上致辞

本次培训班从以下几个版块为学员进行全面讲授。

一、坚守职业精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培训班邀请到中共中央党校杨秋宝教授就《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授课。杨教授全面、系统且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方位、历史地位、体系构成及其贯彻落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内涵丰富,观点鲜明,论证严谨。通过学习,全体学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内涵的理解更加透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华重症医学电子杂志》总编辑邱海波教授对疫情下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进行了详细讲解,邱教授的讲座使参会学员更进一步深入领会到我国抗疫精神的伟大,勉励医学编辑应该坚守职业精神,更好地肩负起医学编辑的职责和使命。



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管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综合处刘宏韬处长就“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委管报刊工作”进行授课,刘处长在讲座中明确中央关于报刊管理的新部署及新要求,分析报刊管理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指明下一步报刊管理的工作重点,通过本次授课,学员更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党对新闻出版活动管理的重要性,强化新闻出版的文化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牢牢坚守党性原则和社会责任,准确把握国家的舆论宣传方向,切实肩负起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责任。

三、提高编辑业务素质,打造一流科技期刊

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期刊部李军亮主任、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燕鸣前总编辑、《编辑学报》陈浩元主编、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翟晓梅院长、首都医科大学儿童医院临床流行病与循证医学中心彭晓霞主任、《咬文嚼字》黄安靖总编辑、北京大学医学部丛亚丽教授分别从电子期刊的多元化经营、图表加工、《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解读、量与单位的规范使用、医学科研伦理、统计学、语文运用和意识形态、国内外科研诚信及利益冲突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并针对实际工作中常见问题进行分析,为学员提供了较为实用的业务技能培训,为争创一流期刊做好知识储备。

四、学法守法护法,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知识产权工作是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农业大学法律系讲师罗娇副研究员从版权概述、传统期刊中的法律关系、OA期刊的各种CC协议以及预印本模式、科学数据等几个方面结合实例为各位学员讲述了版权的基本知识,为我们梳理了学术期刊编辑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版权法律风险问题及规避方案,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学习版权法律的重要性。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编辑出版系叶新教授概述了著作权法的基本知识,并对修订版著作权中修改或增加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内容详实。

五、创新出版思路,提升出版服务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马峥研究员从学术期刊的起源、第三方服务的边界等内容探讨了中文期刊在世界一流期刊中的定位与发展。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筱敏研究员系统阐述了科技期刊评价与质量建设问题。《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肖宏副总编辑在创新理念推动传统媒体转型及融合发展的报告中也详细分享了CNKI的宝贵经验。《中国科学》杂志社任胜利总编辑总结了科技期刊的质量控制与编辑出版服务。《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张月红前总编辑讲解了学术出版的演变过程,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学术出版的影响,并对疫情下学术出版的转型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通过学习上述课程,学员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办刊思路,这对于编辑的实际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六、集思广益探良策,携手同行促提升

本次培训班首次开设电子期刊“总编论坛”,论坛特邀北京大学医学部图书馆李维副馆长主持,邀请部分期刊的总编介绍办刊经验,通过论坛形式开展了热烈的思想碰撞,为学员们传道授业解惑,也是大咖云集的智慧课堂。张英泽院士深情地介绍了自己担任总编的《中华老年骨科与康复电子杂志》的发展历程,他以身作则,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论文优先发表在自己主编的杂志上,对学会创办世界一流期刊也给予极大的期许。姜军、严静、陈杰、徐如祥、岳茂兴等教授也分别通过有温度的话语介绍了各自期刊的办刊优势、特色以及“成长的烦恼”。虽然在新环境、新技术作用下每种期刊办刊情况各有不同,但每种期刊都在竭尽所能坚守办刊传统,立足办刊特色,守住初心和办刊使命。通过论坛,受邀总编辑们与线上学员聚焦期刊发展展开交流与互动,共话期刊出版的使命与责任担当。在聆听诸位学术大咖答疑解惑与交流中,专家们的品格、学识、出版情怀以及对期刊出版的真知灼见,也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们这些编辑出版人,坚定我们办出精品期刊的决心和信心。

另外,《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电子版》名誉总编辑孙永华教授、《中华细胞与干细胞杂志电子版》编辑部朱东屏主任、《中国生物医学期刊引文数据库电子版》冯占英主任也分别就“如何结合自身优势,提升期刊影响力”介绍了各自的办刊经验,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本次编辑业务培训班的组织工作得到了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体现出电子出版的资源统筹、多元融合发展的优势,培训内容能够准确把握科技期刊发展特色,对于党性及意识形态的认识更加深刻,有助于编辑出版人员进一步创新办刊意识,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阅读排行

更多